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约旦哈希姆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Hashemite Kingdom of Jordan

首页>图片集锦

来源: 类型:

大使在线与博士生“云”畅谈中约合作与发展

2月3日,恰逢中国“立春”,驻约旦大使馆在线举办“2021年中国援外培训博士生座谈会”,陈传东大使、约旦籍中国援外博士生代表、使馆经商处代表等参加了会议。陈大使与博士生代表就中约共同应对疫情挑战、加强双边务实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“云对话”,佩特拉通讯社、新华社等媒体出席会议并进行了线上采访。

陈大使指出,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。在抗疫过程中,中约两国风雨同舟、守望相助,彰显了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深情厚谊。疫情期间,援外博士生们纷纷为中国捐款捐物、撰文发声,赞扬中国抗击疫情和积极推动国际合作。

陈大使说,中国将继续支持并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,承诺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,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和用得起的公共产品。

大使表示,中国和约旦建交44年以来,双边关系稳步推进,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曾11次访华,极大地促进了中约友好互信。近年来,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良好,目前中国是约旦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。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约合作带来了一定影响,但这只是暂时的。中约在基础设施、产能、通信、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,经济互补性强。后疫情时代,中约两国应该充满信心、携手合作,继续发挥两国的传统优势, 共迎挑战, 同谋发展。

大使勉励博士生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,认真学习、积极思考,成为约旦改革发展的助力者和中约双边交流与合作的桥梁。

交流中,博士生代表畅谈了赴华感受和学习体会,他们在中国亲眼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、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有效举措,深感中国发展模式的先进性和对约旦的借鉴作用。

博士生们表示,近年来,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、亚喀巴工业园、中国文化中心等多个商业投资和文化项目陆续或将要在约旦落地,带动了约经济、就业和文化建设。作为中国国际发展合作政策的受益者,他们充分肯定了中约人力资源合作在促进双边关系中的积极作用,并对中约共建 “一带一路”、加强后疫时期双边务实合作等献计献策。

截至2019年底,2800多名约旦政府官员、企业经理等参加了中国援外培训项目,其中援外奖学金项下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人数约50人。(王)